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雅克拉采气厂探索完善完井管串新工艺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2-23 中国石化新闻网 关注度:0]
摘要:  雅克拉采气厂在长期的高压油气井管理中,大胆采用特殊材质油管+封隔器+井下安全阀的完井工艺,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高压气井完井管串技术的设计工艺,克服了以往完井管柱设计的诸多不足,确保了井控安全。   该厂通过在雅克拉集气处理站管理的Y...
  雅克拉采气厂在长期的高压油气井管理中,大胆采用“特殊材质油管+封隔器+井下安全阀”的完井工艺,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高压气井完井管串技术的设计工艺,克服了以往完井管柱设计的诸多不足,确保了井控安全。

  该厂通过在雅克拉集气处理站管理的YK1井试验13Cr不锈钢材质油管48个月的试验,未出现明显的腐蚀,证明了13Cr不锈钢材质油管抗CO2腐蚀的优越性。井下安全阀在S45、YK1等井也显示出了优点,形成了目前13Cr材质FOX扣油管+封隔器+井下安全阀的完井管柱结构,封隔器以下选用抗CO2腐蚀的13Cr套管,油套环空注入环空保护液。目前,这项完井工艺在该厂雅克拉、大涝坝、S3区块的20多口井得到普遍应用,效果显著。

  高压油气井一般都需要下入封隔器,以保护套管不承受高压,延长套管的寿命。该厂早期使用的分隔器主要由国外石油公司生产,随着国内技术的进步,国产封隔器的性能也越来越好,在油田应用也比较普遍。

  井下安全阀是一种装在井内管串上防止井喷、保证油井生产安全的井下工具。该厂在早期使用的井下安全阀属于无自平衡设计,打开时需要泵车打平衡压力,然后再通过手压泵打压打开阀门。现在的井下安全阀都是有自平衡设计,只要用手压泵就可以打开安全阀,使用非常方便。

  虽然使用该管柱一次性投入较大,但其防腐效果、安全性都是非常高的,从YK1井试验的结果推断使用年限在7年以上。对于具有一定规模的气田开发是值得推广应用。该完井管柱是目前性能最可靠的完井管柱,能够有效保证气井长期安全生产。

关键字: 采气厂 油气井 安全阀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