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塔里木油田优化注水提高老区采收率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3-01 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2月20日,塔里木轮南油田新建轮10井区注水工程顺利投运,标志着已步入衰老期轮南油田二次开发方案全面实施。通过注采井网优化调整,调驱及注气新技术的推广等措施,预计可提高采收率10%左右,将实现采收率50%以上的目标。   塔里木...
  2月20日,塔里木轮南油田新建轮10井区注水工程顺利投运,标志着已步入“衰老期”轮南油田二次开发方案全面实施。通过注采井网优化调整,调驱及注气新技术的推广等措施,预计可提高采收率10%左右,将实现采收率50%以上的目标。

  塔里木油田开发系统紧密围绕综合递减加剧、含水上升过快等制约开发上产的瓶颈问题,持续创新注水工艺。细分层注水工艺日渐成熟,轮南油田3口井试验分层注水获得成功,分注工艺不断取得新突破。油田还着眼于泡沫洗井技术,进行负压洗井工艺攻关试验,对泡沫洗井的时机、浓度、气液比、闷井周期等参数逐步优化,目前已经形成操作标准。技术人员在轮南油田注水井实施泡沫洗井中,克服低压井漏失问题,完成诱喷解堵,实现负压下边洗边喷的目的。

  目前,塔里木针对砂岩老区剩余油呈现日益分散和复杂的特点,实施开发调整或二次开发方案,采取增加水平井为主的开发调整井、产液结构优化、注水调剖调驱等技术措施将剩余油研究成果和认识转化为可采储量和产量,老区整体采收率将提高3%至5%,为老区砂岩油藏稳产奠定基础。

关键字: 油藏 注水 注气新技术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