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齐鸣:页岩气勘探开发国产化提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8-01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关注度:0]
摘要:   9月17日,国土资源部通报了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进展情况,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彭齐鸣司长表示,鄂尔多斯、四川和柴达木等盆地陆相地层勘查取得重要发现。2011年以来,延长石油在鄂尔多斯盆地陆相地层20余口井钻获页岩气流;中石化在川西和...

  9月17日,国土资源部通报了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进展情况,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彭齐鸣司长表示,鄂尔多斯、四川和柴达木等盆地陆相地层勘查取得重要发现。2011年以来,延长石油鄂尔多斯盆地陆相地层20余口井钻获页岩气流;中石化在川西和川东北陆相地层分别钻获页岩气流;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柴达木盆地陆相地层也钻获页岩气。

 

  注意到,美国自上世纪80年代开展页岩气勘查开发技术攻关,直到本世纪初才实现技术突破,2006年以后实现快速发展,先后探索30年。而我国用5年时间取得四川盆地的突破。目前页岩气勘查开发技术及装备已经基本实现国产化,并初步掌握了页岩气地球物理、钻井、完井压裂改造等技术。

 

  此外,通过两轮招标方式出让21个页岩气区块,我国引入的除石油公司以外的17家投资主体,经过1年半的探索,总投资在20亿元以上。

 

  兴业证券一分析师表示,随着我国页岩气勘探技术及装备国产化提速,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统计显示,目前两市与页岩气开发相关的公司有27家,其中机构持股家数最多的前五位公司是杰瑞股份、恒泰艾普、辽宁成大、通源石油、天富能源;相对于一季度末,机构增持数量最多的前五位公司分别为延长化建、杰瑞股份、恒泰艾普、通源石油、辽宁成大。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页岩气勘探开发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