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储量开采现状及分析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2-19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石油储量现在有多少。还能开采多少年。未来中国经济会不会转型等等问题。都要看中国石油如何发展。虽然我国已经是石油出口国第二大国。但未雨绸缪是必要的。   去年年底,国土资源部今天首次向公众发布《...


 

  中国石油储量现在有多少。还能开采多少年。未来中国经济会不会转型等等问题。都要看中国石油如何发展。虽然我国已经是石油出口国第二大国。但未雨绸缪是必要的。

 

  去年年底,国土资源部今天首次向公众发布《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2010》,评价结果显示,我国石油年产量2亿吨水平可延续到2030年以后。2009年,我国石油保有储量为29.5亿吨,2010年我国石油消费量为3.8亿吨,而产量仅为2.03亿吨,大量原油需要进口。

 

  评价结果显示,全国石油地质资源量881亿吨、可采资源量233亿吨,比“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分别增长15%和9.9%,探明程度34%,储量产量稳定增长具有资源保障。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孙家海介绍说,石油天然气是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近些年来我国的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都超过50%,加快石油天然气的调查评价,提高国内供给能力十分重要。

 

  评价结果还表明,2030年之前,石油年探明地质储量继续保持较高的水平,可累计探明202亿吨,年均10.2亿吨。石油年产量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峰值产量约2.2亿吨,2亿吨水平可延续到2030年以后。

 

  静态地看,目前我国的石油开采期按照探明可开采量和年消耗量来看只有10多年,但我国会每年新增10亿吨左右探明储量,我国目前的石油可开采储备相对不足,形势比较严峻,需要继续加大勘查的投入和科技水平的提升,来提高资源保障程度。

 

  中国石油开采建设

 

  中国石油储备建设相对滞后,与发达国家相比起步较晚。2010年1月17日,国家能源局首任局长张国宝表示,我国已经顺利完成石油战略储备一期工程。据悉,首批四个储油基地镇海、舟山、黄岛、大连已投入使用,储备总量约1400万吨。据英国路透社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这个储油量相当于中国十多天的原油进口量,加上国内21天进口量的商用石油储备能力,也就是说,中国目前的储油能力已经达到30 天的进口量。此外,中国计划到2020年完成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全部工作,总共将建成约5亿桶储备,大致相当于90天的石油进口量,将达世界第二。

 

  而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仅次于美国。中东局势持续动荡,全球能源供应日益紧张,促使中国加快石油储备的步伐。

 

  中国石油进口

 

  中国石油大大不足而需要大量的进口。然而,现今,世界石油都在慢慢减少。都在寻找可代替石油的新能源。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然而中国石油进口的一大特点是进口来源非常集中,主要来自中东和非洲。中东、非洲一旦发生战乱,原油供应链中断,无疑将给我国的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失。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能源消费大国,在没有国际石油定价权的情况下,将如此之多的石油需求放在国际上,是非常不安全的。

 

  中国经济转型要从石油开始。要寻找新的可替代石油的能源,以及提高石油开采建设。加强石油储备。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