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碳价暴跌致中国企业碳资产面临缩水风险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注度:0]
摘要:   受经济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价格从最高时每吨近30欧元跌至目前每吨不足1欧元,使得发展中国家碳资产大幅缩水,其中包括中国目前在联合国注册成功、价值达数十亿欧元的上千个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 ...


 

  受经济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价格从最高时每吨近30欧元跌至目前每吨不足1欧元,使得发展中国家碳资产大幅缩水,其中包括中国目前在联合国注册成功、价值达数十亿欧元的上千个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

 

  2005年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明确了全球主要工业国家在2008年至2012年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的排放量平均要低5.2%的目标,同时引入了CDM,允许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展开CDM项目合作,通过减排量抵消额的交易在境外实现部分减排承诺,碳排放权自此成为国际商品。

 

  近年来,国际碳排放权交易数额大幅上涨,世界银行预测2012年全球碳交易市场规模将达1500亿美元。

 

  “2005年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以欧洲碳市场为主要指标的国际碳价波动频繁剧烈,价格区间在每吨10欧元至将近30欧元,但此后持续下跌,目前已跌至不足1欧元。”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董事会秘书邓羽腾说。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战略总监钱国强初步匡算,国际碳价暴跌使中国价值达数十亿欧元的上千个CDM项目面临违约风险,危及项目业主与行业服务企业运营乃至生存。

 

  2012年8月份,山东金缘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与瑞士邦吉集团达成的“山东金缘生物质发电”CDM项目在联合国注册成功,项目以当地木糖醇生产企业所产生的工业废渣以及当地农作物秸秆作为燃料发电,年排量约4.14万吨,总投资1.3亿元。

 

  这家公司副总经理张福顺介绍说,若项目碳价不低于9欧元,企业在今后七年内每年可实现碳减排交易收入约37万欧元。

 

  “项目注册成功并不意味着协议上的价格能得到支付保障。”钱国强认为,随着国际碳价暴跌,CDM项目国际买家可能通过对已在联合国注册的合同挑毛病,利用规则漏洞或模糊地带,将合同适用于终止条款,或者拒不向联合国申请签发,使得该合同无法生效。

 

  中国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执行理事会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全部CDM项目为4782个。截至12月3 日,中国共有2711个CDM项目成功注册,占发展中国家注册项目总数的52%;预计产生的二氧化碳年减排量共计4.62吨,占发展中国家注册项目预计年减排总量的65.22%。目前中国为发达国家提供了最多的碳减排额度,项目交易金额达数十亿欧元。

 

  中电投集团电投(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秘书韩曙东说,国际碳价大幅下挫让不少企业收入下降、甚至面临生存问题,因为很多企业主要靠CDM项目收益来支撑。此外,部分行业咨询公司已经转型或者倒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际碳价走势最终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随着欧洲经济运行水平下滑,欧盟企业完成碳减排目标的压力减小,企业对发展中国家碳排放指标的需求大幅削弱,导致国际碳排放交易价格持续大幅下滑。

 

  日前闭幕的多哈气候大会通过了《京都议定书》修正案,从法律上确保了《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明年实施,但由于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及俄罗斯明确不参加《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在处理第一承诺期的碳排放余额的问题上,也仅有澳大利亚、列支敦士登、摩纳哥、挪威、瑞士和日本六国表示,不会使用或购买一期排放余额来扩充二期碳排额。

 

  业内人士据此认为,多哈会议对目前低迷国际碳价的提振作用有限。

 

  专家分析认为,国际碳价反弹,需依靠欧洲整体经济形势好转、欧盟收紧对区域内企业碳排放标准,但前者进程缓慢、后者程序繁琐,预计短期内国际碳价大幅反弹的动力不足。提高中国企业国际碳排放市场话语权,亟待增强国内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同时扩展国际新兴市场。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