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2014年有望告别高油价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12-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度:0]
摘要:   布伦特原油价格目前仍然在110美元水平线上方徘徊,但这一价格局势应该撑不到2014年初。   全球石油价格近几个月呈缓慢下跌走势。尽管如此,这些跌幅对于全球市场的影响不大,全球油价仍然在高位盘整。...


 

  布伦特原油价格目前仍然在110美元水平线上方徘徊,但这一价格局势应该撑不到2014年初。

 

  全球石油价格近几个月呈缓慢下跌走势。尽管如此,这些跌幅对于全球市场的影响不大,全球油价仍然在高位盘整。在过去三年内,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的油价一直维持在105美元,大约是十年前油价的四倍。

 

  在4日纽约举行的一场全球能源展望活动上,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FatihBirol)认为,尽管国际能源署预测美国将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但是其石油出口将受到战略政策限制,亚洲国家不断崛起的石油需求仍然会需要由中东地区的供给来满足。

 

  4日早些时候,欧佩克组织对2014年石油输出的表态支持了这种判断。当天包含12个国家成员的欧佩克组织第164次部长级会议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声明,2014年上半年欧佩克组织仍然将保持目前的石油生产目标,即每天3000万桶上限不变。沙特石油部长阿里·阿纳米(Ali al-Naimi)在会议上表示,全球石油需求量丰富,经济增长在加快,目前石油市场情况是最佳的。

 

  全球尤其是亚洲地区的石油需求仍然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根据国际能源署11月发布的2013年度全球能源展望报告,能源需求的重心正毫无疑问在向新兴经济体转移,特别是中国、印度和中东地区,这些国家在推动全球能源需求增长上的贡献超过三分之一。报告预测到2020年左右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不过此后能源需求增长引擎将被印度替代。

 

  不过,最近一些其他的信号表明,欧佩克组织目前对石油价格的预期——尤其是短期预期——也许过于乐观。

 

  在上述同一份报告中,国际能源署预测近期的油价缓慢下滑将可能进一步加速:今年12月的布伦特油价有望下降到106美元,而2014年初的国际油价平均将进一步下挫到103美元附近。根据该份报告,今年9月的布伦特油价平均为112美元,10月为109美元。

 

  由于此前伊朗与美欧意外达成的核协议直接暂停已持续两年多的石油出口制裁,外界对伊朗石油供应重开抱有强烈希望,油价预期下滑料在情理之中。

 

  而4日当天伊朗方面的表态,则有望增强这种预期,并且抬高市场对油价下跌区间的期望值。

 

  就在欧佩克召开会议前,伊朗石油部长毕杨·赞加内(BijanZangeneh)表示,一旦加诸伊朗的制裁缓解,其原油产量将增加100万桶,回升至每天400万桶,并表示即便在油价降到20美元一桶的情况下,伊朗也将增产至该水平。

 

  这显示出伊朗方面对于重新回到全球石油市场的强烈渴望。按照目前的情况,一旦伊朗与伊拉克加入“战斗”,再加上美国市场的石油上升而逐渐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欧佩克目前设定的油价战略则岌岌可危。

 

  “全球能源市场的角色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去年我们强调美国将有望在未来几年内从石油进口国变成出口国,今年则要强调,巴西正处在深海油田开发和低碳发展的前沿。”比罗尔说。(编辑肖欣欣李关云)

 

  文章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油价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