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球太阳能市场需求将达42GW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12-17  来源:中国国际招标网  关注度:0]
摘要: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新能源事业处EnergyTrend表示,2013年全球太阳能市场需求逐季叠高,并网量如年初所预测落在31.5GW,实际需求量受到日本与中国市场预先拉货安装的力道优于预期带动,...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新能源事业处EnergyTrend表示,2013年全球太阳能市场需求逐季叠高,并网量如年初所预测落在31.5GW,实际需求量受到日本与中国市场预先拉货安装的力道优于预期带动,较年初所预测的33GW提高到35.8GW,其中欧(含中东与非洲)、美、亚的需求量各别占比为32%、15%、53%。EnergyTrend研究经理黄公晖表示,2014年市场需求将延续2013年下半年态势,中国、日本、美国依旧是前三大市场,合计占比达全球约50%。综观全年,2014年下半年需求仍旧会优于上半年,全年市场需求量会落在42GW左右,较 2013年成长17%。

 

  市场上普遍对于2014年的需求是乐观以待,但随着补助被大幅删减,大型电站的发展受到考验,而小型自用市场是否能在短时间内填补缺口,成了市场能否持续成长的关键。EnergyTrend表示,考虑欧洲补助下降以及对中国的组件关税限制,都可能让项目的回报率低于预期而让大型市场萎缩,在小型自用市场未全面发酵前,将让需求进一步下滑。而观察日本市场,2013年的拉货量明显高于安装并网量,因此在2014年第一季之后若拉货刺激不再,则需求量也会明显下降,此时全球需求量约为40GW。

 

  此时全若要达到45GW,全球需有超过8个国家的需求量超过1GW大关,同时各区域的新兴市场也都在政策的支持下,在2014年就完全展现出成长的动力,全球的需求量才可能一举冲过45GW,同时中国的需求量也必须达到9.5GW以上,甚至成为单一年度国家需求首度突破10GW的巨大市场。若市场发展呈现极度乐观,中国的需求量达到12GW、日本6.5GW、美洲8.7GW,并且欧(含中东与非洲)也达到17G的基础下,才有可能创下50GW需求量。 EnergyTrend认为这样的发展性很低,如果一旦发生,太阳能产业又要进入前些年涨价的态势。球需求量约为40GW。

 

  因此,EnergyTrend认为需求应落在40-45GW之间,如果以42GW为基准,组件供应端18%的产能成长率将会略高于需求成长幅度,比较各公司的产能扩张以及目前预估的需求下,EnergyTrend认为供应链要观察的焦点会在两方面。

 

  产业集中再集中:随着市场经过循环之后,由大厂掌握出海口的情况愈显明显,一线大厂的发货量明显都已经超过各自宣布的产能,这样的情况仍旧会持续到 2014年,一线大厂约有10%~30%的出货会由二、三线厂商来做代工。全球前15大组件商会占据市场65%以上的供给量,同时多晶硅、硅片的集中度也缓慢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供应链内的价格主导性会由大厂控制。如单纯以市场的供需角度,以及EnergyTrend估计的42GW需求量来看,明年供应链的状况趋向健康,全供应链的产能利用率都在70%以上,若需求达到45GW,则硅片端甚至会出现供给不足的情况,因此2014年有可能出现一线硅片厂扩厂,或二线厂重新复工的状况。

 

  区域市场的供需变化:在42GW的基础上,尽管供需趋于平衡,但区域市场的变化却不是一言以蔽之。根据供需分析,亚太市场的供需最为平衡,欧 (含中东与非洲)则会出现供给不足的情况,美洲则有竞争市占率的跌价疑虑。三大市场中,中国市场基本上只有中国厂商有能力掌握,日本50%以上的市占率仍由日本品牌厂商掌握,美国则1/3以上由两家主要厂商掌握。因此在这样的供需条件下,新兴市场因为需求不大且着重价格的情况下,组件厂商要在这些地方卖得好价格变的格外困难。

 

  黄公晖指出,2013年厂商获得喘息,第三季净利纷纷转正,整并也持续进行,需求顺利转移由亚太市场承接,让太阳能产业终于看到曙光。2014 年预期是产业继续调整的一年,各厂商的定位会更明确,市场需求虽不至于爆发,但一线厂商仍有持续成长的空间,同时也预期会看到更多元的太阳能产品应用在各市场发酵。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太阳能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