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子侄违规开发油气田 非法收益被收缴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01-05  来源:新京报  关注度:0]
摘要: 周永康之子周滨,一手拉下了中石油系蒋洁敏、王道富、冉新权等多名高管。 记者获悉,中石油系蒋洁敏、王永春、王道富、冉新权等多名高管被调查,源于2013 年上半年,中纪委专案组收到有关部门掌握的情况,反映蒋洁敏等多名高管...
    周永康之子周滨,一手拉下了中石油系蒋洁敏、王道富、冉新权等多名高管。
 
    记者获悉,中石油系蒋洁敏、王永春、王道富、冉新权等多名高管被调查,源于2013 年上半年,中纪委专案组收到有关部门掌握的情况,反映蒋洁敏等多名高管,帮助周滨、周锋等人获得油气田区块,谋取经济利益。
 
    2015 年10 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任蒋洁敏犯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 年。
 
    按报道,在蒋洁敏的起诉书中,有这样一条:2004 年至2008年,蒋洁敏在担任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中石油股份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总裁期间,受周永康之托,利用职权为他人在获得油气田区块合作开采权、燃气轮机发电机组项目招标、天然气供应指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其行为严重扰乱了国家油气资源管理秩序,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记者调查获知,这其中提及的在油气田区块合作开采、燃气轮机发电机组项目招标等事项中获利的“他人”,便是周永康之子周滨和周永康侄子周锋等人。
 
    目前,周滨、周锋相关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非法收益被收缴。
 
    第四只白手套
 
    杨保东是在2007年前后,在中标中石油系统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项目中,充当了周滨的一次白手套。
 
    坊间所称的白手套,指替别人把“黑钱”漂白,替别人打掩护的人。按此前媒体报道,周永康之子周滨被公开的白手套共有三只,分别是妻子的娘家人、“中旭系”的实际控制人吴兵、周滨的大学校友米晓东。
 
    记者了解到,周滨还有第四只白手套。是周滨的西南石油大学校友杨保东(另案处理)。
 
    杨保东是在2007 年前后,在中标中石油系统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项目中,充当了周滨的一次白手套。
 
    记者调查获悉,2006 年,杨保东了解到中石油集团公司下属的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下称阿克纠宾)准备建一个自备电厂,招标采购三台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就主动和中航世新燃气轮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世新)取得联系,商议代理该公司参与投标。
 
    资料显示,阿克纠宾,是位于哈萨克斯坦西部的城市、阿克托别州的省会及最大工业、商业、文化中心城市。阿克纠宾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近年来,我国的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大型石油企业已在该州进行了广泛投资,在当地开发油气资源。
 
    但中航世新不具备从事外贸业务的资质,杨保东又找到新荣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新荣国际),两家公司商定,组成联合体进行投标,由中航世新负责产品生产和技术服务,新荣国际负责进出口业务,首付款和提供各种银行保函。由北京华晨汉邦石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晨汉邦)作为两者投标联合体的代理参与招投标工作。
 
    资料显示,中航世新,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于2002年组建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新荣国际,是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五矿企荣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批发钢铁、炉料、有色金属、机械电子设备仪器仪表、建筑材料、装饰材料、佣金代理;商品进出口;工程项目咨询等业务。
 
    工商资料显示,华晨汉邦位于平谷区兴谷工业开发区,注册资本100 万元,由数名自然人股东组成。
 
    记者从案件知情人处获悉,周滨的另一大学校友米晓东(另案处理)听说此事后,找到杨保东表示自己也想参加。杨保东考虑到米晓东和周滨的关系,为借助周滨在中石油系统的人脉关系,使中航世新中标,他同意米晓东和周滨共同参与该业务,并答应中标后按每台机组售价的3%左右给中介费。
 
    米晓东将中航世新起草的一份介绍该公司及所生产燃气轮机组基本情况的书面材料,转交给周滨。
 
    周滨将报告通过蒋洁敏的秘书转交给蒋洁敏,要求蒋洁敏帮忙。
 
    案件知情人透露,2005年9 月,周永康曾要求蒋洁敏支持周滨在中石油开展业务,蒋洁敏表态一定会支持照顾好周滨。此后,周滨与蒋洁敏建立了直接联系。
 
    蒋洁敏在报告上签批了“支持民族工业”的意见。
 
    记者获悉,蒋洁敏签批后,周滨找到时任中石油国际开发公司总经理汪某某,要求汪支持中航世新中标。汪某某联系了阿克纠宾公司总经理王某某,告诉他周滨想做这个业务。
 
    然后,米晓东以中航世新的名义去找王某某,将中航世新起草、蒋洁敏签批有“支持民族工业发展”的报告转交给王。
 
    王某某将蒋洁敏签批的报告给阿克纠宾公司招投标办主席张某某看,让他将中航世新纳入招投标范围,落实蒋的意见,安排中航世新中标。
 
    因为阿克纠宾公司项目招标的设计方案与中航世新公司的发电机组配置不适当,张某某召集主持招标的高管开会,传达了王某某的要求,调整了评标中商务指标和技术指标的比例,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使项目发电机组的发电额与中航世新公司的产品相匹配,并在评标过程中,蓄意提高中航世新的评分,使得中航世新中标。
 
    案件知情人透露:2007年前后,新荣国际和中航世新组成的招投标联合体顺利中标。之后,杨保东、周滨、米晓东以收取代理费的名义,非法获利1500 多万元,其中周滨米晓东共分得美元120 万,周滨得到其中的一百万美元。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键字: 周永康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