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煤炭行业地方政策法规十大看点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01-06  来源:国际煤炭网  关注度:0]
摘要: 1、河南进一步规范煤炭等矿登记发证工作 4月25日,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适度调整河南省重要矿产资源整合与资源配置政策的通知》精神,经河南省重要矿产资源管理联席会议研究同意,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下达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煤炭、铝...
     1、河南进一步规范煤炭等矿登记发证工作

    4月25日,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适度调整河南省重要矿产资源整合与资源配置政策的通知》精神,经河南省重要矿产资源管理联席会议研究同意,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下达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煤炭、铝土矿等重要矿产的登记发证工作。

    2、四川省下放煤炭环评审批权限

    7月7日,四川省《关于调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权限的意见》将实施。意见明确,水利工程、市政工程、机械电子等领域的部分政府投资项目的环评审批权限,将下放到市县两级环保部门。

    3、陕西对省内煤炭企业实行高速公路运输补贴

    7月27日,为促进煤炭生产和销售,陕西省决定对省内煤炭企业实行高速公路运输补贴。补贴比例按照运输该煤炭企业的车辆在陕西省封闭式高速公路上实际缴纳的通行费的50%给予补贴。

    4、新疆发布《煤炭经营 监管实施细则》

    8月18日,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新疆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炭经营监管实施细则》的通知,目的是加强自治区煤炭经营监督管理,规范和维护自治区煤炭经营秩序,保障煤炭市场稳定供应。

     5、山西协调降低煤企铁路运输成本

    8月24日,山西省政府93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工业19条”),以应对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力争全省工业尽快回到正增长通道。“19条”明确提出,对于煤炭运输成本高的现状,将协调降低企业铁路运输成本,促进路企互惠共赢,在提升铁路货运量的同时增强全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6、山西:120万吨以下煤矿审批权下放

    9月14日,山西省政府发布了山西省煤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旨在建立和完善设计科学、流程规范、运行高效、公开透明、弊革风清的煤炭行政审批制度。项目核准阶段,安全核准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不再作为省级煤矿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将国家规划矿区内新增生产能力120万吨以下的煤炭开发项目选址意见书的审批权,下放至设区的市及扩权强县试点县和转型综改试点县。

    7、山西推进煤电一体化深度融合

    10月8日,为进一步推进煤电一体化深度融合,山西省经信委牵头负责制定《推进煤电一体化深度融合实施方案》,依照方案,到2017年,全省现役调主力发电企业将全部实现煤电一体化或长协合同运营全覆盖。

    8、辽宁:禁用发热量小于4000卡散煤

    10月26日,辽宁省煤炭管理局出台《辽宁省商品煤质量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以提高终端用煤质量,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改善空气质量,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全省限制使用灰分(Ad)≥16%、发热量(Qnet,ar)≤4000卡/克、全硫(St,d)≥1%的散煤,禁止进口高灰分、高硫分的劣质煤炭,限制高硫石油焦的进口。

    9、四川省停征煤炭价格调节基金

    10月26日,四川省经信委公布企业最新减负清单。清单显示,通过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多次清理规范,四川省已累计取消5项、停收7项、免征42项(含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征5项部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的政府性基金,并积极主动清理规范省级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年共减少9项。停征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和天然气价格调节基金。

    10、山西省规范煤炭矿业权出让转让管理

    12月11日,为规范煤炭资源矿业权出让、转让行为,优化煤炭资源配置,山西省国土厅发布通知,允许在山西省行政区域内出让、转让煤炭资源探矿权和煤炭资源采矿权。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键字: 煤炭行业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