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石油形势如何认识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01-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走低、走低、一路走低 国际油价超出世界投行、各大智库等权威预测,不到1年半就从108美元桶跌破30美元桶,下跌幅度超过70%,油价创造了近12年最低价。石油再让人们品尝到何为一夜为金、一夜为土。 如果说油市是大海的话,...

走低、走低、一路走低……

国际油价超出世界投行、各大智库等权威预测,不到1年半就从108美元/桶跌破30美元/桶,下跌幅度超过70%,油价创造了近12年最低价。石油再让人们品尝到何为“一夜为金、一夜为土”。

如果说油市是大海的话,油价就是涌动之波,潮起潮落本也正常。据统计,国际油市大致呈5年到10年的周期性,仅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已经有四次大的波动,1985年至1986年暴跌一半以上,1997年至1998年下跌最大幅度超过40%……但像这回如此断崖式下跌,持续时间之久,6年来尚属首次。

面对油价下跌,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曾讲过一句话:“让市场出一把汗吧!”这次降价风潮,市场明显已经出了一身冷汗,还在油价继续下行中捏着一把汗。

如今油价踩上油门,方向盘由谁掌控?油价会像1997年和2008年般“V”形反转,还是如1986年般低位震荡15年后缓慢回升?低油价是昙花一现还是日后常态?透过市场的蝴蝶效应探究发现油价的“摩尔斯密码”,究竟谁牵动了油价之手?

供应源“老中东”与“新中东”隔空较量,市场地位此消彼长;“需求中东”经济增速放缓,石油需求应声而落。石油供需格局深刻变革,推动国际石油市场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

分析油价未来走势,先要回归石油的商品属性,供需关系是轴心,油价不可避免地取决于世界石油的需求和供给状况。

与历次油价震荡对比,这次油价的“跌跌不休”更类似于1985年至1986年的油价暴跌,均是前10年高油价引发市场供需格局变迁,从而将油价推向暴跌。

从供给侧来看,石油供应多元化。长久以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作为全球第一大产油组织,原油年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40%。拥有全球最大石油储量和剩余生产能力的沙特阿拉伯,一直扮演着全球石油供应“机动国”角色。

但随着近两年“页岩气革命”爆发,美国2014年原油日产量达到30年以来最高水平。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未来5年,全球新增原油供应的三分之一将来自美国,这意味着美国将从原油主要进口国变成净出口国,到2020年和2025年美国甚至具备担当“机动国”的能力。

美国的异军突起打破了世界能源市场平衡。OPEC政策从“限产保价”到“弃价保市场”使新老油气供应体的博弈进一步升级。

此外,俄罗斯、中亚里海、巴西、东非等油气供应中心也是不可小觑的力量。专家预测,未来若是极地和深海勘探开发取得突破,这些地区也将成为左右世界供需格局的重要力量。

从需求侧来看,全球各大经济体先后进入“弱增长”阶段,石油需求日渐疲软。2010年到2015年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幅度已经从3.4%跌落到0.7%左右,石油供应增速远超过石油消费增速。

国际能源署、美国能源信息署、OPEC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连续下调明年石油需求增长及经济增长预估。国际炒家重点关注的中国以及部分亚洲地区消费者价格指数、生产者价格指数等数据下降。

这些进一步反映了能源需求前景的一片萧条。《全球能源中国展望》首席专家徐小杰认为,“老中东”地位下降,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油气供应源“新中东”地位上升,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为代表的“需求中东”疲软。“中东以外”,即俄罗斯、中亚里海、巴西、东非等多油气供应中心成为低油价冲击区。“四个中东”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在形成新的平衡前,长期持续的油价震荡并不奇怪。

过剩的供应还带动全球石油市场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型。据估算,这轮油价下降将有大约1.2万亿美元至1.3万亿美元收益会从产油国过渡到进口国。届时,国际能源的兵家必争之地也将从“老中东”向“消费中东”转移。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转型需求下滑也是这次低油价的重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油价趋势和中国经济的增速一直以来拟合度非常强。这次油价走低加剧了传统产油国和新兴体的博弈,我国手里的石油需求牌将成为影响油价未来走势的重要因素,但如何抓住机遇期,增加我国国际油价话语权考验着我们的智慧。

新的石油技术集群正在形成,石油产业加快从“资源为王”向“技术为王”过渡,越来越多“沉睡”资源被唤醒,油气发现开发成本不断下探,产量增长后劲足,影响世界供需格局的“技术因素”将不断增强

在这轮影响世界供需格局变革诸多不确定因素中,石油行业技术革命是其中最确定的一个,也将是影响最深远的一个。

回顾近几十年世界石油技术发展历史,油气供需格局与技术创新之间相辅相成又相互影响。当世界能源市场供小于求、油价高位徘徊时,油气勘探开发技术蓬勃发展。当新技术不断涌现,市场供应端资源基础加强,油气生产成本降低时,市场供需格局又会随之变化。

“与上世纪70年代海洋勘探开发技术发展,北海油田大规模开发导致油价大幅下挫类似。这次国际供需格局的变革源于页岩油气开发成套技术的问世和推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说。

作为“页岩气革命”最大受益者,美国2014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石油总产量也攀升至世界第三位。大量美国油气产量涌入国际市场,打破市场供需平衡,引发油价连连下跌。“让市场自我调节。”OPEC秘书长阿卜杜拉·巴德里实际是在测试美国的非常规生产底线及美国油气产业和政府的反应。

出乎意料的是,美国依靠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和灵活高效的发展和运行机制成功“接招”。在全球层面公司成本下降幅度达10%左右时,美国中小公司成本下降幅度已达37%,将油价之争拉成“持久战”。

总结历次低油价,石油开采新技术集群的形成正深层次影响着世界供需格局,世界油气市场也正从“资源为王”向“技术为王”过渡。“凡是能够驾驭市场,抵御风险,抓住机遇,借势发展的大、小石油公司,都是有独到的技术,有自己的诀窍,他们总是超前研发新技术,技高一筹用新技术化解新风险。”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曾兴球说。

这次美国中小公司灵活应对低油价经验也给我们启示:石油企业只有提升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在传统常规技术集群中,巩固优势地位,完成追赶;在非常规技术集群中急速追赶,才能真正拥有抵御市场震荡风险的“金钟罩”“铁布衫”。

能源效率和全球能源总体需求“一升一降”;化石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之势“一弱一强”,石油地位减弱,能源消费结构从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过渡

新世纪前十年,高油价不仅刺激了原油的生产与开发,还带来了能源效率的提高和不同能源之间替代的可能性,化石能源与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清洁能源之间谁有低成本优势,谁就胜出,获得发展机会。

一方面,能源效率的提高降低了全球能源的总体需求。数据显示,美国2014年GDP增长2.4%,一次能源消费负增长3%到6%;发展中国家转变发展方式,单位产值能源消费量也比上年降低。

经济正向增长,能源消费却反向下降原因之一就是能源效率的提升。国际能源署和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过去25年,全球经济单位美元能源消耗从10.2兆焦降至7.9兆焦,相当于节省了世界20%的能源需求。这进一步加剧了国际能源市场的供大于求。

上一页12下一页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键字: 石油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