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先进产能将恢复330个工作日 期货市场黑色系跌势汹汹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09-08  来源:新浪财经  关注度:0]
摘要: 9月7日消息,这一轮煤价上涨幅度已几乎超出所有人预计,进口煤数量重新回升,并带动国际煤价大幅拉升。能见派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煤矿安监局及煤炭工业协会8日将召开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价过快上涨预案启动会议。预案主要内容确...

9月7日消息,这一轮煤价上涨幅度已几乎超出所有人预计,进口煤数量重新回升,并带动国际煤价大幅拉升。“能见派”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煤矿安监局及煤炭工业协会8日将召开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价过快上涨预案启动会议。预案主要内容确实包括先进产能恢复330工作日生产。

在严控超能力生产、严格治理违法违规生产建设以及全部煤矿执行276个工作日制度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国内煤炭产量大幅下降,且下降幅度远超需求降幅,国内煤炭库存整体持续下滑,煤炭供求持续偏紧,被认为是此轮煤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煤价上涨速度超出预期,再加上供暖季即将到来,煤炭市场急需稳定局面。在此背景下,预案启动并不意外。

汾渭能源煤炭分析师李廷对“能见派”表示,这种情况下,如果不适当放开国内煤炭供应,后期国内煤价还将进一步上涨,并且带动进口煤进一步增加,进而带动国际煤价上涨和一段时期之后国际产量回升,在煤价上升到一定程度之后,国内外煤炭市场将再度失衡,煤价可能将再度暴跌。但如果让所有煤矿普增,会很容易导致市场混乱,使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阶段性成果付之东流。所以,选择让各大国有煤炭集团的优质、高产、高效矿井率先增产是主管部门的理性选择。

如果此次的预案如期实施,煤炭市场又将充满新的变数。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整个八月份,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港口平仓价涨了60元/吨,大部分煤企实现了盈利。

他们认为,下半年,煤炭资源依然偏紧,仍会助推煤价继续上涨。目前煤炭汽运长途及中途运价开始回升,表明产地汽运需求回升,煤炭发运量增大。运费上涨通常是煤炭价格的先行指标,而沉寂已久的产地外运价格终于出现了上涨的苗头,表明煤炭对后市预判运行状态偏好。

但受预案消息刺激,今日期货市场黑色系开盘大跌,午后焦煤、焦炭、动力煤三大煤炭品种依旧跌势凶凶。截止下午收盘,焦炭跌幅最大,达6.38%、动力煤紧随其后,跌4.43%、螺纹跌3.95%、热卷跌3.72%、焦煤跌3.68%,煤炭品种呈领跌之势。

华凯熙咨询首席策略官常华认为,去产能大格局下,煤价跌下来产能怎么去,是个更大的问题。所以,未来煤炭行情有可能走阶段性箱体,等市场和政策进一步明朗后再选择方向。

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各种场合发言中,对市场基本面的判断是,“当前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煤炭经济低位运行的态势短期内也较难改变。”“煤炭消费需求持续下降与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存在。”“目前煤炭市场供需出现的阶段性变化和价格小幅回升,是在严格控制产量、严格控制违法违规建设、严格执行减量化生产的情况下实现的,仍存在较大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控总量、稳煤价的任务依然艰巨。”

有传言称,全国76家重点煤炭企业集体申请复产,报告已经递交至能源局,要求从276个工作日调整回原来的330个工作日,甚至已有国有大矿放开生产。神华集团内部人士对“能见派”表示,神华目前仍在坚持执行276个工作日生产。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