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下调趋势之下 分布式光伏何去何从?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10-14  来源:全民光伏   关注度:0]
摘要: 此次电价调整对本来还在萌芽中的分布式光伏影响较大,一方面是补贴下调,另一方面是全额上网模式的操作难度。分布式光伏该接下来何去何从? 首先,正式文件出来之前很难判定分布式的度电补贴是否一次性下调这么多。据测算,即便到2017年下半年...
    此次电价调整对本来还在萌芽中的分布式光伏影响较大,一方面是补贴下调,另一方面是全额上网模式的操作难度。分布式光伏该接下来何去何从?

    首先,正式文件出来之前很难判定分布式的度电补贴是否一次性下调这么多。据测算,即便到2017年下半年系统成本继续下降,30%以上的补贴下降幅度也是对自发自用分布式项目收益影响非常大,所以我们认为补贴应该不会下调如此之大,在10%~15%之间可能还是可以接受的。但考虑到自发自用项目的最大风险在于电费收缴,即便0.42不变,推广起来也有难度,所以就像业界大多数同行所建议的,0.42保持不变才有可能对分布式推广比较有利。

    至于全额上网型分布式项目,此次意见稿依然一句带过的规定其进入补贴目录流程和集中式电站一样,上网电价也跟随集中式电站一同下调到0.75、0.65、0.55元。很显然,从政策导向上来看,发改委依然没有将全额上网分布式和集中式电站的补贴方式和力度进行区分,单纯的希望分布式都以自发自用形式并网。

    事实上,自发自用分布式项目由于电费收缴和自发自用比例不稳的原因很难推广第三方投资模式,金融资本由于其系统性风险太大也很难进入。单纯的指望屋顶业主自投自建,在真正实现平价上网之前,也很难有规模效应。

    所以建议是:

    1必须对分布式补贴进行针对性设计,度电补贴阶段性保持0.42不变,用高收益鼓励业主自投自建。

    2全额上网型分布式根据规模给与略高于集中式电站的上网电价,规模越小电价越高。

    3补贴政策调整要及时迅速,补贴下降幅度可略高于成本下降速度,如每年15%~20%。

    4对建筑物建设分布式光伏系统也要进行税收优惠或附加补贴给屋顶业主,提高投建积极性。

    5对高能耗企业实施排放配额管理,鼓励其上马清洁能源或购买清洁能源额度(比如直购电或绿证交易)。

    预计2018年底实现账面平价上网,综合各种软成本后真正的平价上网可以和传统能源市场化竞争预计要到2020年以后。我们判断,如果还是维持目前的一刀切政策,分布式依然推广不起来。集中式电站实行基地化虽便于管理,但其附带的配套成本(比如送出、调峰)非常高,对补贴资金的利用效率事实上是非常低的。

    而如果在负荷集中地区就近建设全额上网型分布式让清洁能源电力消纳在110kv以内配网区域,既降低了送出调峰成本,又平抑了新能源的不稳定性。负荷集中地区的脱硫煤价格相对较高,通过上网电价的阶梯式下调,也能更快速度的实现平价上网,甩掉补贴资金的包袱。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