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订中长期合同促煤电和谐持续发展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10-31  来源:中电新闻网   关注度:0]
摘要: 产能严重过剩的煤炭行业,过去四年里价格持续低迷,大量企业亏损或微利,可谓哀鸿遍野。不过进入今年下半年后,煤炭价格快速上涨,不少煤矿出现了久违的排队等煤场景,秦皇岛等港口也出现了排队装船景象。相应的,9月份,五大发电集团煤电已亏损3亿元,是...
    产能严重过剩的煤炭行业,过去四年里价格持续低迷,大量企业亏损或微利,可谓哀鸿遍野。不过进入今年下半年后,煤炭价格快速上涨,不少煤矿出现了久违的排队等煤场景,秦皇岛等港口也出现了排队装船景象。相应的,9月份,五大发电集团煤电已亏损3亿元,是2012年8月份以来首次月度整体亏损。2008-2012年那似曾相识的一幕幕再度显现,煤炭、电力行业何去何从?

    是什么导致了煤价快速上涨?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几方因素同时集聚的结果。

    从库存看,煤炭库存过低。由于前几年煤价持续低迷或下降,用户纷纷减少库存,存煤量大幅低于正常水平,供需之间的这个蓄水池见底儿了,同时也浪费了宝贵的铁路运力资源。从需求看,电煤消耗明显增加。7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水电发电量大幅减少,由上半年的同比增长4%转变为9月的下降12.8%;与此同时,随着近期经济逐步企稳,全社会用电增速明显回升,共同导致火电发电量明显增加,电煤消耗大增。从运输看,铁路运力偏紧。近年来铁路运量持续下降,特别是煤炭运量大幅下滑,铁路积极发展其他货源,煤炭运力和敞篷车都逐步减少。面对突然增加的需求,一些关键线路受车皮紧张等因素影响,运力偏紧或运能难以释放。随着公路治超,不少煤炭又回到铁路运输方式,进一步加剧了铁路运力紧张。从供给看,短期产能偏紧。由于煤价持续低迷,煤炭企业亏损严重,部分产能无力维护,阶段性退出市场;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推开,落后产能大量退出、违法违规生产大幅减少。此外,大量资金进入煤炭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挣快钱,推波助澜,加剧了价格上涨。

    那么,这种高价可持续吗?

    该人士认为,在目前600多元/吨的价位下,绝大部分煤矿都可以有不错的收益,但持续下去,会刺激大量产能通过各种方式再度进入市场,煤炭供给会大量增加。而煤炭需求不会有明显上涨。如果不坚定煤炭去产能的政策或把握不好控产量的力度,在煤炭产能过剩没有化解到位的情况下,单凭市场自发调节,很难避免明年电煤供需形势再度上演大逆转,出现煤价大跌的局面,铁路运力再度放空,风水轮流转。

    怎么办?

    煤价大起大落,火电企业大亏大赚,都不利于维护生产力,不利于各自行业健康发展,也不利于上下游行业和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而且这种波动已经出现了多次。”为了避免这种过山车式的波动以及相应的不利影响,煤电双方应该坐下来,平心静气地谈一谈,通过签订中长期合同的方式,锁定运力、锁定产能,维护自身的中长期利益。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再度煤电“顶牛”,另一方面可以形成发电、煤炭、运输多赢局面,避免多输,煤电双方不能总是反复在一个地方跌倒。国际实践反复证明,长期协议是最有效的规避短期市场风险、减少市场波动幅度的市场化机制,有利于相关行业的平稳运行和长远发展。

    从我国煤电行业实践看,无论是煤炭还是电力,对中长期合同的严肃性都颇为头疼。这就需要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完善中长期合同的价格形成机制、运力配置机制,通过信用约束等多种手段,引导和强化合同各方履行合同,使得煤、电、运三方荣辱与共。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