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加息难改油价窄幅震荡走势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12-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上周,美联储加息消息让国际油市再起波澜:先是国际油价连续两日下跌,后因美元走低,油价又微涨并趋稳。市场普遍预测,明年美元还会有二至三次的加息。国际油价刚露出走出低价的曙光,又笼罩了一片阴霾。 当前,欧佩克、非欧佩克国家共同减产的协...
   上周,美联储加息消息让国际油市再起波澜:先是国际油价连续两日下跌,后因美元走低,油价又微涨并趋稳。市场普遍预测,明年美元还会有二至三次的加息。国际油价刚露出走出低价的曙光,又笼罩了一片阴霾。

   当前,欧佩克、非欧佩克国家共同减产的协议达成,美元升值、特朗普将就任、新能源蓬勃发展等因素错综复杂,接下来国际油价到底会有何种表现?

   “美元升值,意味着一美元能购买到更多的石油,所以国际油价的下跌是正常反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学院院长郭海涛认为。多次加息肯定会侵蚀油价维持的基础。

   “美元温和升值,对油价构成一定打压,但影响相对有限。”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主任工程师陈蕊说。目前,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因素很多,美元加息的打压不是主要因素,所以影响较为有限。

   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主因是市场供求。郭海涛认为,近些年,由于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石油产量规模快速增加,欧佩克在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力已大大削弱。国际石油市场结构也更加优化,竞争更为充分。事实上,目前的国际油价已较为接近基于供需基本面而形成的“真实的”油价,所以油价具有很大的弹性。也就是说,会受到多种因素的挤压,油价每波动一美元,都会受到多种阻力,促使它回归到“真实的”价位。

   最近,欧佩克减产、非欧佩克国家共同减产协议的达成,提振了市场信心,使国际油价走高。但是,减产计划一旦实施,美国石油生产商非常有可能利用技术新、开发成本低的优势,占领他国减产留下的市场空间。12月初的一周,美国石油及天然气钻机就大幅增加27部之多。近日,高盛发布研究报告称,哪怕油价涨回每桶60美元,美国页岩油的卷土重来也会将其打压回55美元。另外,一些没有加入减产计划的产油国,也会看准机会抢占市场。

   美元加息未必油价就会下跌。在1994年至1995年、1999年至2000年、2004年至2006年这三次美元加息周期中,油价并未陷入跌势,反而总体上涨。背后的原因是经济持续向好,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油价暂时承压下行是对美元加息的短期应激反应,不宜盲目悲观。

   鉴于当前世界经济向好迹象不明显、原油需求增速趋缓的现实,大多数专家认为,明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不会大幅波动,将在45美元至55美元的范围内窄幅震荡。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