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2017年关注点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01-05  来源:新浪财经   关注度:0]
摘要: 2016年,供给侧改革加速产能去化。受政策逐步落地影响,上半年,煤炭去库存仅完成29%。下半年去化加速后前10月完成90%,煤炭产量及库存均创新低。 产能去化叠加需求增加造成供需错配。供给侧改革压缩产能,但下游地产、基建和发电等需...
    2016年,供给侧改革加速产能去化。受政策逐步落地影响,上半年,煤炭去库存仅完成29%。下半年去化加速后(前10月完成90%),煤炭产量及库存均创新低。

   产能去化叠加需求增加造成供需错配。供给侧改革压缩产能,但下游地产、基建和发电等需求意外增加,供需错配成为主导煤市的主要矛盾。产能去化导致的行业集中度提升有利于煤价上涨。行业吨煤毛利及毛利率在价格回暖带动下,16年得以底部企稳;上市煤企数据表明,营收及利润均有较快增长。

   煤炭价格:10月以来高歌猛进,2017年一季度有望回落。

   煤价持续飙涨不利于去产能,不排除2017年继续放松产能释放范围的可能性。

   2017年运输瓶颈有望彻底打破。蒙华铁路和中南部铁路两大主要运煤干线产能增长潜力雄厚。中期来看,煤炭运输并不存在瓶颈限制。

   2017年钢铁有望进入实质性去产能阶段,打击“地条钢”难以大幅推升煤价。一方面,钢铁行业明年进入实质去产能,抑制煤炭需求。其次,“地条钢”面临整治+中频炉产能下滑,虽有短期利好,但受制于环保等因素限制,高炉开工率偏弱难以支撑煤价。

   2017火力发电难以大幅上升。水力发电的恢复,火力发电或将有所放缓。

   新能源等替代能源的出现也会火力发电有压制作用。

   发改委稳定煤价措施与中长期合同的签订中期内有望抑制煤价过快上涨。价格响应机制+逐步放开先进产能煤矿工作日限制,中期内仍将推进部分产能释放;部分大型煤炭企业通过签订长期合约的方式,防范煤炭价格过快过猛蹿升。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