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钻探 新技术攻克储层评价难题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0-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10月9日,记者获悉,西部钻探克拉玛依录井工程公司采用储层评价新技术全面评价的重点探井阜26井,在石炭系喜获工业油气流,日产油4.48立方米、日产气1.7万立方米。目前油压、套压稳定,产量有望进一步提高。 阜26井是新疆油田勘探事...
    10月9日,记者获悉,西部钻探克拉玛依录井工程公司采用储层评价新技术全面评价的重点探井阜26井,在石炭系喜获工业油气流,日产油4.48立方米、日产气1.7万立方米。目前油压、套压稳定,产量有望进一步提高。

   阜26井是新疆油田勘探事业部为探索西泉鼻隆石炭系含油气性部署的重点探井,实际井深3560米。克拉玛依录井公司承接阜26井录井工作以来,重点采用自主研发的XRD岩性识别技术、功指数物性评价技术、费歇尔准则法气测图版解释评价技术等储层评价新技术,对这口井石炭系储层从岩性、物性、含油性进行全面评价。

   其中,XRD技术准确识别石炭系火成岩岩性,为石炭系岩相划分提供重要依据;功指数物性评价技术利用录井钻时、钻压、扭矩等工程参数,对储层物性进行全井段、定量化评价,弥补了录井储层物性评价的短板;费歇尔准则法气测图版对该油气层解释完全正确。

   因此,在提出该段试油建议时,公司列举以上新技术评价结果,认为阜26井石炭系顶部储层为有利岩相,物性为该井石炭系最好段,图版解释为工业油气层,建议试油。阜26井在石炭系试油获得工业油气流,证实了西泉鼻隆下倾方向石炭系勘探潜力,为后续西泉17井区石炭系井位部署奠定了基础。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