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打响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改革“第一枪”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2-19  来源:澎湃新闻   关注度:0]
摘要: 12月18日,中国石化宣布:华北油气分公司和河南油田已正式签署旬邑-宜君矿权区块移交协议,该区块正式流转至河南油田,标志着中国石化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改革、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新模式迈出关键步伐。 旬邑-宜君致密油矿权区块位于...
    12月18日,中国石化宣布:华北油气分公司和河南油田已正式签署旬邑-宜君矿权区块移交协议,该区块正式流转至河南油田,标志着中国石化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改革、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新模式迈出关键步伐。

    旬邑-宜君致密油矿权区块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地跨甘肃省正宁县和陕西省旬邑、宜君、黄陵等县,面积约2029平方千米,目前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165万吨,控制储量8496万吨。该区块致密油藏具有“低压、低渗、低产”的特点,有效开发动用难度大,目前动用储量1479万吨,动用率仅为14%。

    中国石化副总经理焦方正指出,此举是中国石化适应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的重要部署,是油田板块充分利用政策统筹优化资源配置、盘活现有资源资产、维护矿权权益的创新举措。

    中国石化充分考虑了致密油区块的特点、难点和效益开发要求,采取招标会审方式,组织专家从技术可行性、经济性、体制机制创新、运行组织保障、抗风险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在油田板块选取最适合的单位来承接。河南油田此次从三家申请单位中胜出。

    目前,华北油气分公司和河南油田已全面完成旬邑-宜君矿权区块移交工作,实现了“资产不丢、管理不乱、运行安全、平稳有序”的目标。河南油田承接后,为降低管理运行成本,按照项目化运作、市场化运行、社会化服务和精干高效的原则,组建了渭北油气开发项目部,定员10人,实施独立核算、自主承包经营。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12口井已成功复产。

    今年以来,为加快盘活现有资源资产、破解低油价下生存发展困局,中国石化大胆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新模式。中国石化油田事业部负责人表示,推进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改革,能够打破“划地为牢”格局,有利于统筹盘活油田板块的矿权、储量、技术、人力、设备等资源资产,发挥整体优势,实现难动用储量的效益开发,也会倒逼承接单位创新体制机制,大幅降低成本和盈亏平衡点,创出低成本发展的新路子。

    据悉,下一步中国石化将总结改革经验,筛选有利区块,加大流转力度,在盘活存量资源资产上见到更大成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还将采取合作开发、混合所有制等改革新举措,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把难动用储量“管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