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召开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2-01  来源:中国科学报   关注度:0]
摘要: 1月30日,由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主办,万科产业城镇北京有限公司战略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石墨烯研究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单位共同支持的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
    1月30日,由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主办,万科产业城镇(北京)有限公司战略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石墨烯研究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单位共同支持的“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石墨烯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机构代表与会。

    自2010年以来,被誉为“黑金”的石墨烯受到了科学界的热切关注。为探讨我国石墨烯产业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本次论坛邀请了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刘云圻,北京国知专利预警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立彪,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原材料所所长肖劲松,中国计量科学院纳米新材料实验室主任任玲玲等专家学者分别从技术、产业、专利、政策、标准等角度作专业解读。

    专家认为,我国石墨烯基础研究仍待加强,专利布局需要重视,战略定位有待提升,相关标准亟待完善,只有夯实产业基础,构建良好产业生态,才能推动石墨烯向产业化大步迈进。

    “当前,石墨烯技术研发还需要持续地探索和攻关。石墨烯作为有希望引领产业革命的战略材料,要走的路还很长。”北京市科委新材料发展中心主任肖澜说。

    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贾一伟表示,新的一年,对于北京石墨烯产业而言,要紧紧围绕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战略要求,助推北京石墨烯产业向国际价值链的高端攀升。

    “如何打通石墨烯政、产、学、研、用、资的产业链条?”“后诺奖时代,走下神坛的石墨烯如何面对压力和挑战?”“高大上还是接地气,中外石墨烯产业化之路能否殊途同归?”面对大众关心的热点议题,多位知名专家在大咖对话环节畅所欲言,为石墨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石墨烯产业人才培育工程”在论坛上正式启动。据了解,该工程分为三个部分:夯实产业基础的石墨烯产业技术高级研修班、聚焦应用拓展的石墨烯+系列研讨会、培养高端人才的海外领军人才工程。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安莉莉对中科院“普惠计划”进行了推介。据介绍,2018年将有普惠计划共享专利池中的777件专利服务于产业,1006件优质专利向全社会公开拍卖。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参与了中科院“普惠计划”的共享专利池工作和优质专利拍卖工作,争取到了中科院下属科研院所石墨烯专利的优先转让和合作权益。此外,由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打造的全产业链信息服务平台“石墨烯资讯网”也在论坛上正式发布。

    论坛同时发布了《2017全球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报告》(以简称《报告》)。《报告》由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和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合作撰写而成,介绍了石墨烯在电子信息、新能源、环保、生物医药、复合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旨在为石墨烯科研人员、政府机构、企业、投资机构等产业链条中的各类参与者提供产业信息与决策依据。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