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和俄罗斯拟结成长期石油联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4-02  来源:第一财经   关注度:0]
摘要: 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正在制定一项历史性的长期协议,以加强对全球原油供应的控制。 沙特王储默罕默德萨勒曼表示,利雅得和莫斯科正在考虑达成一项协议,将开始于2017年1月的短期减产协议延长到更长的时间。 我们正在努力将短期协议转...
    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正在制定一项历史性的长期协议,以加强对全球原油供应的控制。

    沙特王储默罕默德•萨勒曼表示,利雅得和莫斯科正在考虑达成一项协议,将开始于2017年1月的短期减产协议延长到更长的时间。

    “我们正在努力将短期协议转变成10~20年的协议。”默罕默德•萨勒曼说,“我们已经就大局达成共识,但细节尚未达成一致。”

    除了稳定油价,莫斯科和利雅得之间的长期协议还有更多的其他意义。有分析认为,如果莫斯科和利雅得达成长期协议,那么无异于加强了俄罗斯在中东的地位。

    史无前例

    沙特和俄罗斯是世界上两大石油出口国,加起来的产能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统计数据显示,沙特原油探明储量363.5亿吨,占世界储量的16%,俄罗斯石油探明储量则占世界探明储量的9%。俄罗斯并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但在过去全球石油产能过剩时期一直和OPEC合作,然而像穆罕穆德•萨勒曼所说的10~20年的长期协议还是史无前例的。

    2014~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从每桶100美元大幅下跌到每桶30美元,作为OPEC中最重要的石油出口国,沙特呼吁俄罗斯和其他非OPEC产油国一起应对石油产能过剩的情况。

    2017年1月,以沙特为首的OPEC及以俄罗斯为首的非OPEC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全球市场每天供应减少180万桶,以缓解过剩局面。此后两度延长了减产协议的时限,协议将在今年年底到期。

    减产协议达成后,支撑了油价,国际原油价格一度回升到每桶70美元,但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快速增加,再次令国际原油价格承压。

    从近日的消息来看,沙特似乎要求延长减产协议。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Khalidal-Falih)上周表示,OPEC成员国需要继续与俄罗斯和其他非OPEC产油国合作至2019年,以降低全球石油库存。“将库存降到我们认为正常的水平还需要一些时间,在年中于维也纳会面时我们将确认这一点。”他说,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能确认2019年合作的机制。

    “该协议(长期协议)的关键点在于,它只是为了应对石油市场的特殊危机,还是世界石油市场重新洗牌的信号。”咨询公司IHSMarkit副总裁、石油历史学家耶金(DanielYergin)说,OPEC国家希望找到一种方式将这种关系制度化,而非仅仅是一锤子买卖。

    拉皮丹河能源集团的麦克纳利(RobertMcNally)表示:“历史显示,如果没有长期的、强大的、有能力且连贯的,以及守纪律的石油生产商,可能油价会飙升到天价。在过去10~15年,我们看到了这种狂潮波动,而沙特和俄罗斯不想再次看到这种情况。”他说,这就要求俄罗斯和沙特联手。

    更深的意义

    除了稳定油价,莫斯科和利雅得之间的长期协议还有更多的其他意义。一直以来,美国都是在中东占主导地位的超级大国,沙特则是OPEC的“领头羊”,如果莫斯科和利雅得达成长期协议,那么无异于加强了俄罗斯在中东的地位。

    2016年9月,穆罕穆德•萨勒曼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期间进行会面。会议之后,沙特和俄罗斯同意在油市方面进行合作,并发表联合声明,将组建数据监测工作组,维护石油市场稳定。合作计划宣布后,国际油价一度暴涨6%至49.4美元。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将俄罗斯拉入支持减产的非OPEC国家队伍,那次会议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去年10月,沙特国王萨勒曼前往俄罗斯进行访问,成为首位访俄的沙特国王,当时俄罗斯正遭西方国家经济制裁,沙特国王的到访为俄罗斯提供了很大的投资和政治支持。当然,这也标志着俄罗斯和沙特之间的关系取得重大进展,此前两国对于扩大合作相关事宜已讨论了近一年的时间,但由于油价下跌和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等问题,两国关系一直未能有所突破。

    对于穆罕穆德•萨勒曼所说的长期协议,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克罗夫特(HelimaCroft)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发展。

    “首先,是王储亲口所说,而不是沙特石油部长,这是一个更加清晰的信号,即王储对沙特石油政策有最终决策权。”克罗夫特说,“其次,这是沙特和俄罗斯关系大逆转的又一个迹象。在冷战时期,沙特是美国坚定的盟友,现在沙特和俄罗斯联盟可能有比石油更深的意义,且看起来像是由王储和普京的私人关系驱动的。”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