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建涛: 电动车替代石油量多大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5-03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编者按:2018年4月26日,由中国企业投资协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清华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和中国能源网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以未来能源 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8(第十四届)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美国高盛前中国油...
    编者按:2018年4月26日,由中国企业投资协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清华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和中国能源网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以“未来能源 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8(第十四届)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美国高盛前中国油气分析师闫建涛作了演讲。

    以下内容根据演讲实录整理摘编:

    闫建涛 美国高盛前中国油气分析师:大家好,我今天分析一下电动车替代石油量多大、以及未来30年石油消费总量下降到什么程度。

    基本概念,中国的石油需求每天的量是1300万桶,一年6亿多吨,全球石油需求消费量每天是9800万桶,美国2000万桶,最底下的轮船、火车、飞机、卡车、汽车它们加起来每天石油消费量占了全球总体石油消费量的将近60%,这也是为什么电气化在交通领域对石油冲击非常重要的原因。城际间电器化高铁,交通半径是6个小时以内坐着比较舒服,高速公路建设2015年底12万公里、2020年16万公里,之后会缓慢下来,高铁反而会加大力度。市区和郊区,交通用油受电动车的冲击,包括家庭,续航里程已经不是问题,个人认为在北京去郊区玩来回一天200公里,200到300公里就可以了,大中城市市区内地铁20到40公里电气化,中小城市电动代步车5到10公里,园区内的电动摆渡车2到5公里,城区内电动二轮三轮车1到5公里半径,所有的加起来构成了电气化在交通领域石油的冲击非常大。

    如果在400公里以内开车是比较好的,超过350公里就没必要开车了,大家可以坐高铁了,火车到1400、1500公里比较合适,再往上飞机更方便,电气化冲击油气行业特别是交通背后是电力行业自身的危机感,中国全社会用电量2016比2015年增加5%,2015年前全社会用电量比例更低,天然气行业去年消费量增加是两位数的增长,所以天然气行业增长非常快,由于自身在传统的领域无法增长所以要寻求新的出路,就进入了交通行业,交通运输11.3%的增长,高铁为代表的电气化是12.5%的增长,城市公共交通用电量是22%的增长,电力在交通行业对油气行业冲击非常大。

    电动车的销量、保有量全球怎么样呢?各国禁售传统能源时间表,荷兰2025年、德国2030年。这两天刚好是北京汽车展,电动车250公里到300公里就足够了,不需要更高,更高是坐高铁了。壳牌全球2015到2040,汽车销量每年是1亿到1.4亿,不要总说壳牌或者谁往新能源转,就看实际的数量,这个数量的估计是比较偏保守的。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美孚也做了2040年对电动车的预估不到10%。

    全球最大的供应集团欧派克对2040相关车辆预测,9.6%是燃料电池车,预测电动汽车2.35亿辆,相当于全球汽车保有量11%、12%的比例,这些是传统石油行业的预测。新能源行业对电动车的预测怎么样?2040年最激进的预测电动车可以占比到54%,我个人认为这种可能性是有的。还有预测2030年纯电动车销量会超过25%,混合电动接近50%,在新车销量中,常规汽车会降到跟纯电动车销量差不多,是25%的比例。BP 2040能源展望总体电动车保有量到2040占比是25%到30%,电动车占全部的25%和30%,个人比较认可这个数,另外一个情景,内燃机彻底禁止,2040年是100%。

    保有量和销量也说了,下一步谈电动车替代量石油总量是多少,美国能源供应比例,石油占比37%,石油的71%在美国用于交通行业,交通行业用能92%是来自于石油,3%来自于天然气,5%来自于可再生电力,中国由于电动车、高铁、地铁到2030年电动的驱动车非常多,在中国交通用能中用电的比例肯定会高很多。

    在这种情况下到2040年北京交通用能的占比,绿色柴油从2015年交通用能占比24%,反而升到31%,最底下是汽油,汽油从58%的比例降低到44%,中间电动车占比23%,由于美国地域的原故,使得美国电动车占比相对比较少。

    全球未来一亿桶石油消费量,60%是交通,6000万桶中有多少被电动车替代是我们所探讨的问题。2015年汽油消费,汽车用的汽油消费大数两千万桶,由于出勤的需求,老百姓开车需求的增长,整个石油消费会增长2300万桶,但是燃油效率会使得石油需求降1700万桶,电动汽车只替代了石油需求的120万桶每天,120万桶什么概念?中国每天石油生产量将近400万辆,燃油效率是对石油消费打击最大的而不是电动车。

    2040年,电动车替代石油消费量是250万桶,这个数我个人认为相对保守,高盛表示2030年电动车替代石油量200万桶,石油消费降低1400万桶。

   彭博做的数,今天石油需求量是9700万桶,到2040年如果按照今天消费模式走石油消费量到1.1亿桶每天,由于燃油效率的提高,节油省油,车的轻便化也使得石油消费会降低一两千甚至两千多万桶,电动车会替代五六百万桶,再加上无人驾驶、大数据所有的加起来,任何的替代使得石油消费降低到7500万桶每天的水平,个人认为7500万桶对石油行业应该萎缩,但是是健康的萎缩,7500万桶是全球石油90年代的石油消费情况,这个水平是比较健康的。

    高盛预测2030年石油总需求量是9800万桶,2030年石油行业的人一点不用担心。欧派克2040年是9800万桶,壳牌预测是到2030年,9300万桶,我们经研院2050年石油消费9400万桶,我更认可IEA说的7500万桶,现在影响石油消费的因素一个是电动车电气化还有燃油效率的提高,还有一个因素是气候变化。

    各个机构预测2040年石油消费高的是9500万桶,更高是1.3亿桶,2040年、2050年,2100年全球的气温相对于1750年不要升温超过2度,今天就应该限制化石能源消费,这种情况下,2040年石油消费量应该是五六千万桶,2050年是四五千万桶,至少石油行业应该是健康的萎缩,所以五六千万桶是可以的。新能源机构说,2011年如果各个国家气温超过2度到4.5度,即使按照巴黎协定会超过2度,意味着石油消费最终是七千万桶上下。

    石油行业不光在交通燃料行业发挥作用,未来会走向医药、新材料、精细化工和增值燃料,总体来说,试图通过这些数据量化电动车对石油行业的冲击,未来30年电动汽车影响非常大,但是不是毁灭性的对石油行业的打击,石油行业要接受电动车和电气化的冲击,不要抗拒这个趋势,石油行业油价振荡中求生存、能源替代竞争中增信心、在行业新趋势中谋发展。

    谢谢大家!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