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互联网为LNG交易赋能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9-04-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关注度:0]
摘要: 核心阅读 作为入选国家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名单的唯一一家天然气电商平台,新奥集团打造的全国首家液化天然气O2O平台好气网于2019年4月顺利完成项目验收。 随着上海、重庆等国家级石油天...

核心阅读
 

作为入选国家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名单的唯一一家天然气电商平台,新奥集团打造的全国首家液化天然气O2O平台“好气网”于2019年4月顺利完成项目验收。
 

随着上海、重庆等国家级石油天然气交易平台功能逐渐显现,特别是围绕最具市场活跃度的液化天然气(LNG)交易,由民间自发组织的交易平台作为国家级平台的有效补充,也已开始展现规模效应。
 

在众多民间交易平台中,由民营能源企业——新奥集团打造的全国首家液化天然气O2O平台“好气网”与一站式危化品运输智慧调度、物流管理平台“运途云”脱颖而出,向市场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来自该集团最新发布的2018年数据显示,“好气网”截至2018年底累计实现LNG交易量1012万吨,交易金额达到389亿元人民币。“运途云”目前也已拥有超过100亿方的LNG槽车年度运输能力,连续多年供应总量位居国内首位。
 

“LNG运输方便,物流模式灵活,能够经济快速实现资源端到消费端的直接连接,这个领域过去三大油公司并不太关注,却正是我们想要的互联网能源,线上撮合交易,线下开展智慧物流,目的就是要大幅降低LNG的交易和物流成本,实现LNG资源在全国的高效配置。”新奥集团CEO张叶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
 

据介绍,这样的模式能够与数字、互联网技术相结合,从而可以形成互联网能源的一种形态,与新奥的业务非常契合。
 

张叶生进一步指出,“我们的理念就是以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创新模式,将各种零散的LNG资源统一到一个平台上,为市场提供能源交易、交割、交付为主的基础服务。同时通过建设联通资源供应和消费的天然气储运体系,利用物联网与数字化技术,开展大规模、网络化、多形态的资源调度与物流运输,进而搭建一个清洁、安全、经济、高效的多边能源交易新市场。”
 

据介绍,“好气网”于2015年9月19日正式上线,时隔仅10个月整,即在2016年7月19日单日交易金额突破5000万。基于良好的业绩表现,2017年7月,其作为唯一一家天然气电商平台入选国家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名单,并于2019年4月顺利完成项目验收。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好气网”已拥有注册用户4200余家,LNG交易量占全国总量近1/4。“运途云”平台也已上线LNG槽车5000余台,占全国可使用LNG槽车总量的50%,年度运输能力超过100亿方,可连接国内19个接收站、100个LNG工厂、近7000家场站、6000个储罐,运力规模、覆盖地域与供应总量均处国内领先地位。
 

张叶生预计,再过差不多两三年时间,待交易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好气网”甚至有望加入远期交易、仓单交易、供应链金融这样的增值服务,目的就是要“通过搭建一个开放共赢的平台,吸引更多市场参与主体,创新市场交易方式,增加市场活跃度,扩大交易规模和流动性,降低交易与物流成本,通过数字化技术优化产业链进而达到降低气价的目的。”(记者仝晓波)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