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9-07-05  来源:股城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石油集团政策研究室发展战略处处长、高级经济师唐廷川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石油与化工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表示,新一轮炼化产能扩张对于石油贸易格局的影响体现在多个方面,地方独立炼化企业在炼化产能扩张中发挥主导作用,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更趋激...

中国石油集团政策研究室发展战略处处长、高级经济师唐廷川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石油与化工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表示,新一轮炼化产能扩张对于石油贸易格局的影响体现在多个方面,地方独立炼化企业在炼化产能扩张中发挥主导作用,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地方独立炼厂市场份额增加,成品油出口持续增加,出口权有望逐步放开。
 

成品油市场唐廷川表示,从2015年开始向地方炼油企业发放进口原油使用权配额和原油进口配额。行业准入政策放开,催生独立炼化企业快速发展。“成本加成”定价原则保障了炼厂获得相对稳定的生产利润,基本上没有多大价格风险,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炼化行业。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地方独立炼化企业总体规模和竞争力逐步提高。从经营主体看,基本形成中石油中石化为主,中海油、中国化工、中化、地方独立炼厂、外资及煤基油品企业等参与的多元化格局。
 

“由于国内炼化能力的不断增长,原油净进口量继续快速增长。”唐廷川表示,地方独立炼厂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加。据统计,2018年,地方炼厂汽柴油产量达6500万吨,市场份额已升至23.7%。
 

我国庞大的市场和石化产品需求的稳步增长,吸引国外大石油石化公司加快进入我国,石油化工产品的对外依存度将不断降低。去年,成品油净出口量首破4000万吨大关。
 

近年来,成品油净出口量显著增加,有效平衡了国内供需矛盾,提高了国内炼厂开工水平,提升了炼化效益与运行的安全和平稳,同时扩大了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国家对成品油出口实行国营贸易管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和中化集团具有成品油出口权。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对非国营单位放开成品油出口权。据悉,本次此次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和金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