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然气进口气源更加多元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9-08-01  来源:国际商报  关注度:0]
摘要: 据中石油近日发布的信息,截至7月23日,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中缅天然气管道自投产输气以来累计向中国输送天然气3000亿立方米。 中国天然气进口量逐年增加,从2014年的578亿立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1262亿立方米,复合增...

中石油近日发布的信息,截至7月23日,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中缅天然气管道自投产输气以来累计向中国输送天然气3000亿立方米。
 

中国天然气进口量逐年增加,从2014年的578亿立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1262亿立方米,复合增长率达22%。中国天然气的进口资源包括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LNG),管道气主要来自中亚和缅甸,LNG主要来自于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印尼、巴布亚新几内亚、美国等国家。管道气的进口增幅相对有限,LNG进口资源近年来呈多渠道的状态。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中缅天然气管道是保证中国天然气能源安全的主要通道。
 

2006年4月3日,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签署了关于输气管道建设与长期天然气供应的框架协议。中亚天然气管道途径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两国,单线里程1837公里,AB线于2009年12月投产,C线于2014年6月投产,三线目前输气能力为550亿立方米/年。2009年12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缅甸能源部签署了中缅原油管道权利与义务协议。中缅天然气管道首站位于缅甸西海岸皎漂港,从云南瑞丽入境,于2013年7月建成投产,输气能力为52亿立方米/年。
 

“这两大管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工程,管道的建设运行给沿线国家带来近万个就业岗位,累计缴纳税费超过20亿美元,相关国家石油工业也因此得到提升,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的目标,有效深化了中国与所在国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合作。”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阳表示,作为三大能源之一的天然气是未来主要的清洁能源,中国进一步推广天然气的发展也需要进口天然气的补充。
 

LNG进口量在中国天然气进口总量中的占比逐年增加。从2017年开始,LNG进口量超过进口管道气进口量。2018年,LNG进口量占到天然气进口总量的59%。除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与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印尼等国签订了长协确保执行之外,中国贸易商在LNG现货市场的采购也比较积极。管道气方面,中石油和中石化加强与中亚、中缅各资源方的沟通协调,确保管道气的正常供应。
 

2018年中国天然气进口来源国共有26个,比2016年增加了10个。新增国家为阿尔及利亚、赤道几内亚、安哥拉、加拿大、荷兰、英国、法国、日本、喀麦隆、埃及。
 

从进口企业来看,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及其他企业2016年~2018年的LNG进口量均呈明显增长趋势。“由于中海油在北方的接收站和业务范围相对有限,且南方出现一些新兴买家的竞争,中海油的竞争力略显不足,其LNG进口占比从2016年的62%下降到2018年的50%,但降幅在2018年有所放缓。相反,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进口占比稳步增长。”金联创相关天然气分析师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中石油、中海油与国外石油公司签订了大量的长期协议,中石油与切尼尔能源公司、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和埃克森美孚签署了LNG进口合同;中海油与马来西亚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了5年40万吨/年的LNG合同,与Woodfibre签订了13年75万吨/年的合同,与道达尔的长期协议从原计划供应100万吨/年增加到150万吨/年,加上早期中海油与BP签署的LNG合同将于2019年开始履约,新增的LNG合同量将超过1000万吨。
 

“2018年我国天然气管道气进口量517亿立方米,都是自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中缅天然气管道进入我国的,这两条管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孙阳表示,在2018年管道天然气进口中,中亚天然气占94%,中缅天然气占6%。
 

此外,2019年中石油自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天然气将比2018年增加一倍,达100亿立方米;中俄天然气东线有望在2019年年底供气,每年向中国输送天然气380亿立方米,将形成西北、西南、东北三大天然气管道输气体系,与海上天然气体系共同保障国内天然气供应。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