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介入 欧洲“天然气大战”即将收场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9-09-29  来源:环球网  关注度:0]
摘要: 越来越多的国家被卷入围绕欧洲天然气供应爆发的大战。俄罗斯什么也赢不到,但也努力不受损失。北溪2号项目对俄来说并非进攻而是防守。尽管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其在欧洲市场所占份额的最高目标为41%,但基本上不会超过2017年创纪录的35%...

越来越多的国家被卷入围绕欧洲天然气供应爆发的“大战”。俄罗斯什么也赢不到,但也努力不受损失。“北溪2号”项目对俄来说并非进攻而是防守。尽管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其在欧洲市场所占份额的最高目标为41%,但基本上不会超过2017年创纪录的35%。俄罗斯所预测的欧洲天然气消费增长将不得不与美国和卡塔尔等其他国家分享,这种分享的比例就是各国冲突的焦点。
 

美国希望为本国天然气出口占据比纯粹的竞争更有利的地位。乌克兰及其天然气运输系统已成为美国在欧盟推广液化天然气的工具。在欧美建设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以及建造经大西洋运送天然气的油轮需有销售保障。必要时封锁俄罗斯经乌克兰境内的过境运输可能会对美国天然气有利。如果在顿巴斯地区出现挑衅行为,导致该地区出现炮火,这将成为乌克兰封锁过境运输的理由。
 

有观点认为特朗普是迫不得已才反俄,与这一观点相反,特朗普目前支持俄周边出现紧张局势。在立场上,这位美国总统与民主党所主导的国会唯一的区别在于,特朗普认为没有必要实施对俄制裁,因为这不会推动美国天然气项目,而且还可能损害持有俄主权债券的美国企业和基金的利益。特朗普在“北溪”项目问题上行动积极,但在实施对俄制裁上采取消极态度,原因恰恰在此。
 

好消息是在“天然气大战”结束之前或者至少这场“战争”结局明朗之前,美国大规模反俄动机将减弱。从美国领导人主持的商业类别的角度看,这项活动将失去意义。坏消息是届时特朗普可能已经不再是总统。
 

时间也具有重要意义。“北溪”二线需要在一到两年内投入使用,否则运输美国液化天然气的基础设施将会全部建好,届时乌克兰可能会封锁过境运输。如果这一情况过早发生,随着今年12月俄乌过境合同到期,该行为将产生相反效果,促使欧盟迅速就北溪-2AG公司(Nord Stream 2 AG)进程达成一致,欧洲需要继续获得天然气。
 

至于乌克兰,其在大天然气博弈中的利益是次要的。恰恰是乌克兰和乌克兰人今年冬季或将成为这场“战争”的主要受害者。如果过境合同不按俄气公司的条件延期,俄气公司将停止或最大限度减少对乌天然气供应,俄气公司的条件是双方续签1-2年的短期合同以及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Naftogaz)取消对俄气公司的司法索赔。条件太过苛刻,乌方不会同意。其实,最后决定也不会由乌方做出。
 

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达尼留克宣布,一旦封锁俄气公司的过境运输,将会启动“B计划”。该计划的具体细节可以猜得到。显然,今冬乌克兰将获得“抱团帮助”。罗马尼亚也会加入波兰和斯洛伐克,根据剩余原则高价对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为此有必要回顾一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发表的不允许铺设“北溪2号”管线的联合声明。美国拉罗马尼亚入局的目的包括利用其资源在“X时刻”支持基辅。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基辅将获得其在该地区的前主要对手布加勒斯特的施舍。2009年在围绕黑海兹梅伊内岛的冲突中,罗马尼亚事实上夺走了乌克兰在其大陆架开采天然气的机会。失败一方按白宫的指令接受胜利一方的怜悯,这就是“大天然气外交”。
 

天然气争端即将收场。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美国对俄乌冲突的态度如何变化。只要不到不得不与俄罗斯协商的时候,美国就会继续对俄施压,问题只在于是在什么条件下。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