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产储双升 煤炭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9-12-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关注度:0]
摘要: 日前,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国能源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并对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2019年,全国油气增储上产态势良好,油气产量、储量实现双升。预计完成上游勘探开...

日前,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国能源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并对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2019年,全国油气增储上产态势良好,油气产量、储量实现双升。预计完成上游勘探开发投资3321亿元,同比增长21.9%;石油和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分别达到12亿吨、1.4万亿方,同比增长25%和68%;原油产量达到1.91亿吨,扭转了2016年以来的持续下滑态势;天然气产量(不含煤制气)达到1733亿方,连续3年增产超100亿方,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全面增产。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加快构建“全国一张网”,全力推进29项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日供气能力提升5000万方,三家石油企业储气能力达153.6亿方,比去年增加约13.8亿方。在煤炭、煤电去产能方面,2019年,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深入推进煤炭结构性去产能,组织实施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分类处置,明确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关闭退出落后煤矿450处以上,淘汰关停2000万千瓦煤电机组,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目标。在电力市场化改革方面,预计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将达2.3万亿千瓦时、同比提高6%,调峰交易电量达到400亿千瓦时。
 

此外,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上,全国能源系统成果突出。在能源扶贫工作上,累计下达光伏扶贫规模1910万千瓦,帮扶贫困户407万户。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2019年,新增清洁取暖面积约15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55%,累计替代散烧煤约1亿吨,“2+26”重点城市清洁取暖率达75%,超额完成中期目标。2019年预计全年新增替代电量约2000亿千瓦时,“十三五”前四年全国能耗强度累计下降约13.7%。
 

面向2020年,会议强调,在油气领域,将继续巩固增储上产良好态势,把切实抓好油气安全保障作为国家能源局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加快海洋及深水油气勘探开发等关键技术创新,持续推动“七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落实,做大渤海湾、四川、新疆、鄂尔多斯四大油气上产基地,坚决防止增储上产态势滑坡;加快推动天然气管网建设,建立以地下储气库和沿海LNG接收站为主、重点地区内陆集约化规模化LNG储罐为辅、管网互联互通为支撑的多层次储气系统。煤炭方面,2020年,继续稳基础、优产能,切实抓好煤炭兜底保障。将逐步淘汰30万吨以下落后产能煤矿,有序核准新建大型煤矿项目;做好煤炭与煤电、煤制油、煤制气等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合理安排煤电建设投产规模和时序,着力提高电煤在煤炭消费中的占比,持续降低供电煤耗;稳妥发展煤制油气。涉及可再生能源领域,会议指出,2020年,国家能源局将切实抓好清洁能源发展和消纳,积极推进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平价上网,2021年实现陆上风电全面平价;同时,推进沿海核电项目建设,推动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协调发展,下大力气解决好新疆、甘肃、四川等地区的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会议同时强调,不能不切实际提高门槛,不能因噎废食影响新能源发展。
 

同时,会议指出,要切实抓好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其中,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要确保人民群众用得上、用得好,更用得起,特别是新增“煤改气”要做到“先合同,后改造”。清洁取暖既要保供应,也要讲节能。积极推广分户计量供热,加强建筑保暖和节能,积极营造节约用能的社会新风尚。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会议明确,要确保在明年上半年完成“三区三州”农村电网建设攻坚。要坚决落实行业扶贫责任,大力推动贫困地区能源资源开发,继续做好光伏扶贫等能源扶贫工程,推动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加强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提高电力普遍服务水平,集中力量推进“三区三州”、抵边村寨的农村电网建设攻坚,确保明年上半年完成任务。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