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炼厂有个“养鱼池”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23-08-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8月的揭阳,艳阳高照,海风微拂。走进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污水处理场,水光潋滟,流水潺潺,鱼群在污水处理监控池里肆意徜徉。不远处的中控室里,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智能化平台实时监测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情况。 广东石化污水处理场...

 8月的揭阳,艳阳高照,海风微拂。走进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污水处理场,水光潋滟,流水潺潺,鱼群在污水处理监控池里肆意徜徉。不远处的中控室里,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智能化平台实时监测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情况。


“广东石化污水处理场由含油含盐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回用系统等九个单元组成,是中国石油首套采用西门子PACT+WAR工艺处理高含盐污水的污水处理场,其中WAR处理规模为全国最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小时4400立方米。”说起广东石化的污水处理系统,公用工程部朱翠如数家珍,“每一滴废水进来,我们都要保证它合格排放。”


炼化企业一头连着保障清洁能源和化工产品供应,一头连着百姓民生和生态环境保护。对于广东石化这个世界级的炼化“巨无霸”来说,毗邻龙江河和大南海,靠近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是重中之重。“广东石化的目标是打造绿色、智能、效益型的世界级炼化基地,第一个要做到的就是‘绿色’,‘绿色’最关键的就是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环保部工程师郭长景说道。


广东石化从设计之初就注入了绿色环保基因,应用了多项先进工艺技术和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设备,环保投资超70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1%以上,高于国内同类型项目。项目在执行国内最高环保标准的基础上,还设置了更严格的排放限值,努力实现生产工艺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产品结构最优化、节能减排最大化、污染防治系统化、环境监测智能化。


为污水处理场提供技术服务的北京万邦达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经理方继刚直言:“我在污水处理领域已经工作10年了,接触这么大规模的炼厂还是头一回。广东石化的设计和规模在国内都是数一数二的,尤其是工艺技术,在国内是比较先进的。”


从智能化巡检到实时自动化监测,再到定期定时取样检验,广东石化不仅将污水变清水,实现达标排放,还将处理后的污水循环利用,污水回用率超过70%,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提起在污水处理监控池里养鱼的初衷,公用工程部陈兴笑着说:“民众对污水处理的指标不了解,但直观地看到鱼儿在处理后的污水池里的生存状态,就能知道这个水是不是干净和安全的。”


为了让炼厂周围民众真正了解炼厂的绿色环保举措,广东石化在2022年12月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看到鱼群在污水监控池里游来游去,炼厂周围的居民感慨地说:“这个水好像比我们龙江河的水还要干净。”


污水处理监控池变身“养鱼池”,只是广东石化绿色环保的一个缩影。


蓝天之下更要保护蓝天。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广东石化根据废气性质分别采用脱硫、脱硝、除尘、焚烧等有效治理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为加强环境监测,炼厂还设置了厂界环境自动监测站,应用了VOC_S预警激光雷达,配备环境监测车,定期公布污染物排放监测结果。


靠着南海更要爱护南海。广东石化在原油码头、产品码头所在海域,每季度开展海洋环境质量跟踪监测,放流了两期共计1690万尾鱼苗、虾苗,以生态补偿方式助推海域生态环境修复。“未来几年,我们还将继续根据海域的生态情况,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同时加强河口岸滩的治理修复工作,持续保护当地生态环境。”郭长景说道。


从一片荒芜到炼塔林立,从加快建设到投产运行,见证广东石化成长的陈兴道出了广东石化环保战线干部员工的心声:“从最初的追梦到现在的圆梦,再到下一步怎么把这个梦守住守好,就是我们最想做也一直在做的事。我们要把住广东石化绿色环保的最后一道关口。”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