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装备行业稳增长迎政策利好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23-09-05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关注度:0]
摘要: 9月4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电力装备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简称《方案》),提出发挥电力装备行业带动作用,同时考虑目标可实现性,通过实施一系列工作举措,稳定电力装备行业增长,力争2023年...

9月4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电力装备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简称“《方案》”),提出发挥电力装备行业带动作用,同时考虑目标可实现性,通过实施一系列工作举措,稳定电力装备行业增长,力争2023年至2024年电力装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速达9%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9%左右。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力装备作为支撑能源转型和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物质和技术基础,行业稳增长面临多方面有利条件。从供给侧来看,电力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加快。从需求侧来看,国内装备需求旺盛,国际市场不断开拓,电力装备行业稳增长形势良好。


同时也要看到,稳定电力装备行业增长也存在一定挑战。根据《方案》,从短期看,下半年行业营收增速存在回落压力,“走出去”环境还存在不确定性;从长期看,仍然存在关键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电力装备行业持续增长。


为努力实现电力装备行业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方案》提出强化重大工程引领、加快装备推广应用、继续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产业链竞争力等一系列工作举措。


其中在强化重大工程引领方面,将发挥牵引带动作用,鼓励能源领域重大工程建设运营单位加大攻关突破电力装备的采购力度。保障电力装备供应,引导装备制造企业提高供给质量,保障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在加快装备推广应用方面,尽快优化完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政策,提高政策支持精准性,聚焦电力装备等重点领域,重点支持攻关突破的创新产品加快推广。


为保障主要目标和工作举措顺利完成,上述负责人表示,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推动制造业企业所得税抵扣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鼓励相关金融机构为电力装备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电力装备提供精准有效支持。同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鼓励国有企业提供电力装备首台(套)应用场景、试用环境并先试先用,研究出台首台(套)招投标相关规定。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