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二氧化碳增能驱动页岩油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23-12-28  来源: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张峰 通讯员 陶亮 薛小佳 武安安)截至12月22日,长庆油田陇东油区首个页岩油水平井二氧化碳区域增能体积压裂示范平台已投产12个月,单井初期日产量达23.3吨,最高日产量突破30吨,各项技术指标优于设计目标。 ...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张峰 通讯员 陶亮 薛小佳 武安安)截至12月22日,长庆油田陇东油区首个页岩油水平井二氧化碳区域增能体积压裂示范平台已投产12个月,单井初期日产量达23.3吨,最高日产量突破30吨,各项技术指标优于设计目标。


  

这标志着长庆油田页岩油水平井压裂提产新技术攻关试验取得重要成果,探索形成了二氧化碳“区域增能、提产和节水”的高效开发新模式,页岩油藏有效动用、高效开发获得新突破。


  

鄂尔多斯盆地陇东油区属于黄土塬地貌,地形构造复杂、水资源贫乏。同时,页岩油未动用储量品质差、基数大,难以有效动用,实现规模效益开发面临诸多难题。为突破技术瓶颈、加快页岩油开发,长庆油田结合生产实际,大胆探索提产新途径,充分利用二氧化碳在破岩、增能、降黏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在陇东油区开辟页岩油水平井二氧化碳区域增能体积压裂先导性试验示范区。


  

技术人员创新提出由前期单井段间交替增能向平台化注入转变,实现井间、段间一体化协同增能。在技术攻关中,长庆油田不同专业专家组成的联合项目组常驻生产现场,通过攻关多岩性叠置发育储层二氧化碳“压、增、渗”一体化增产机理,优化关键参数,创新应用以“前置二氧化碳压裂提高裂缝复杂程度、滑溜水顶替增加能量波及范围、返排制度优化提高渗吸置换效率”为一体的新技术。生产动态跟踪情况表明,采用新技术后的地层能量充足,全井段产能发挥与充分动用得到有效保障。目前,进行攻关试验的3口井累计注入二氧化碳达到1万余吨,节水2.78万吨,相当于减少了0.4万吨原煤的碳排放量,达到了压裂提产和降碳减排的双重目的。


  

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兼陇东页岩油产建项目组副经理齐银介绍:“此次开展的页岩油水平井压裂提产新技术攻关试验,是集团公司在长庆区域探索非常规油藏有效开发方式,以及全面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举措之一,引领了技术发展方向,为油田绿色低碳高效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